融资环境正在回暖,2月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2023-03-22 07:30:03 来源:中指研究院

[摘要] 本月要点:融资规模环比下降,融资成本同环比微升。融资结构方面,信用债发行稳步上升。融资利率方面,各渠道融资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本月要点

· 融资概况:融资规模环比下降,融资成本同环比微升。

· 融资结构:信用债发行稳步上升。

· 融资利率:各渠道融资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 企业发行动态:首开发行额度最高,保利融资成本最低。

完整融资月报下载:

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2023年2月

融资概况:融资规模环比下降,融资成本同环比微升

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2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448.5亿元,同比下降0.44%,环比下降15.5%。行业平均利率为4.46%,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

融资环境正在回暖,2月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融资结构:信用债发行稳步上升

从融资结构来看,2月信用债规模占比74.1%,海外债占比4.6%,信托占比8.8%,ABS融资占比12.5%。

融资环境正在回暖,2月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332.4亿元,同比上升15.5%,环比上升11.8%;海外债发行20.7亿元,环比下降69.3%;信托融资39.2亿元,同比下降58.7%,环比微升3.0%;ABS融资56.2亿元,同比下降17.2%,环比下降56.3%。

2月信用债发行依然维持了良好势头,发行总量同环比稳步上升,发行进入稳定区间,不过民企发行仍以优质房企为主,且需增信担保工具支持。另外从信用债的发行成本来看,今年以来利率环比有所上升,发债融资成本较去年有所增加。当前融资环境确实正在回暖,房企各融资渠道基本通畅,但投资人对行业风险仍有顾虑和考量,造成资金实际落地尚有一定阻碍。随着小阳春拉动市场回暖,行业信心得以修复,融资效率将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海外债方面,万达商管在1、2月均有新发行,虽然利率偏高,但连续成功发行表明商业地产的收益预期受到了境外投资人的认可。

信托及ABS均有发行,但规模较低。

融资利率:各渠道融资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从融资利率来看,本月融资综合平均利率为4.46%,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7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海外债平均利率为11.0%,环比上升4.21个百分点;信托平均利率为7.75%,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7个百分点;ABS平均利率为3.85%,同比上升0.5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

融资环境正在回暖,2月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企业融资动态:首开发行额度最高,保利融资成本最低

从典型房企债券发行来看,本月首开融资额度最高,合计39.0亿元,平均融资利率4.6%。具体来看,典型房企中首创的信用债利率较高,为5.1%,保利最低,为2.3%;海外债中万达利率最高,为11%。

表:典型企业2023年2月债券发行统计

融资环境正在回暖,2月融资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备注:规模单位为亿元,海外债按当月最后一天汇率换算为人民币,利率单位为%

到期债券余额:3月到期债券余额超九百亿,信用债占比超四分之三

2023年3月到期债券余额为905.4亿元,其中,海外债占比为23.1%,信用债占比为76.9%。2023年内到期债券余额为7174.9亿元,占总债券余额的28.5%,其中,海外债占比为34.1%,信用债为65.9%。

表:房企到期债券余额统计

图片

备注:规模单位为亿元,海外债按当月最后一天汇率换算为人民币

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现已发布!

展开全文
  • 申请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