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友城“百城计划”圆满达成

2022-08-25 11:10:52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 广州将以国际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陕旅集团免去温琳等董事职务 聘任尤西蒂等委任外部董事

【中指社群】什么是地产圈?看这里——快速进群,让自己的圈层转起来~

8月24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2)》。该书指出,广州拥有数量多、布局广的国际友好城市伙伴,2021年友城数量已经达到100个。

研究显示,2021年广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疫情波动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使用外资质量持续提升,对外投资加速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高端国际会议活动持续集聚,友城“百城计划”圆满达成,国际组织交流协作多元开展,城市传播渠道全面铺开,文体节庆品牌走向世界,城市综合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跃上新台阶,广州正在主动谋划国际化转型、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

蓝皮书指出,2021年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广州仍与13个海外城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其中与塞内加尔、佛得角、爱沙尼亚、黑山、巴基斯坦、匈牙利等国实现首次城市结交,打开国际交往全新空间。至此,广州已与35个国家的38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45个国家的62个城市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共计100个,国际“朋友圈”逐渐扩大。

此外,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广州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对外投资企业(机构)167个,同比增长2.5%;中方协议投资额2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8.6%;对外直接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5%。“十三五”时期以来,广州上述3个指标首次实现全部正增长,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逐步恢复。

蓝皮书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广州立足老城市底蕴与国际大都市担当,站在更高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在畅通国内循环中的核心枢纽功能和参与国际循环中的生产要素吸引力、国际市场竞争力、资源配置推动力,全面推进国际化转型。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强化国际商贸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不断加强全球经贸联系与合作。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高标准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实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紧抓RCEP实施机遇,推动开放资源融合、优势互补。

蓝皮书强调,站在新发展阶段,广州将以国际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展开全文
  • 申请试用